教会别人死亡的人,同时也能教会别人生活。
– 《探究哲学既是学习死亡》

二十来岁,是经历生离死别的年纪。死亡,每个人都有这一次,而在我们迎接自己死亡的过程中,如何面对他人死亡,是我最近思考的。

我的家人正经历病痛的折磨,我常常半夜惊醒,醒来哪种无法言语的情感,弥漫了我的整个身体。我们不愿意相信事实,我们舍不得她,却无力改变,面对疾病,我们仿佛回到更古老的时代。

所爱之人濒临死亡,我们常常束手无策。不知道如何帮助他们走完人生,应该如何继续帮助他们。比起从前,现在更需要我们改变对于死亡和临终的态度。

临终关怀需要爱和关怀,也需要一些更深远的东西,他们需要发现死亡和生命的意义。没有这些,我们怎么给他们究竟的安慰呢。

于是我转而求助于文学,搜索能够把生死解释得清清楚楚的文字,只要和死亡有关的,我都如饥似渴的阅读。从《癌病房》、《向阳而生》、《当呼吸化为空气》到佛教的《西藏生死书》,试图从这些文字中总结死亡的意义,或者让我知道我能做些什么,而不是…

或许我还太年轻,我最终没有得到想要的答案,我努力让自己坚强,但还是免不了心如刀割,想着他有多么痛苦,一想到在不久的将来,她会疼得直不起腰,我就忍不住心痛。

他病得这么严重,我们担心在医院往返他会太痛苦,还可能在回家路上就会去世。我们选择留在家里,我们一起消化着最近这些令人痛苦的消息,分担忧伤,珍惜时光。这便是对家人最好的诠释了吧。

想起人间世2里得骨肿瘤的一个小朋友,说痛的时候就咬牙坚持,嘴里含块糖会感觉好些的,还给病友送去了她的好运糖。好坚强的小朋友。